被侵吞的公墓占地补偿款

发布日期:2019-05-08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把钱给俺送家来,真不知道还有这么多呢。”

  2018年5月28日,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孙口镇王黑村村民王金更,拿到退赔给母亲的7300元土地补偿款,激动不已。

  2018年4月,台前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王黑村村委会发放公墓占地补偿款明细不公开,该村村委会主任代永振涉嫌贪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认真调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接到举报后,台前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问题线索开展调查。

  经初步调查,2016年10月,孙口镇政府出资购买王黑村土地6.412亩,用于司庄村公墓建设,每亩地价格5万元,共计32.06万元,涉及该村10户村民。

  为将账目调查清楚,调查组一行到银行调取明细、拉出底数,确定每户应领补偿款数额,对照银行转账凭证和该10户村民的分地名册逐一核对,发现有8户村民都是亲自签字并领取补偿款,而一笔金额为60650元的转账签收人为村主任代永振。

  “这其中可能有猫腻。”调查组同志意识到。

  调查组迅速赶到王黑村,对上述10户村民逐一走访,发现亲自签字领取的8户村民,领取的补偿款与占地亩数、银行转账凭证相一致。60650元这笔钱是王太正、王金更两户的补偿款,分别为25350元和35300元,正好10户。由于两家情况特殊,补偿款由代永振统一领取并发放,其中王太正家的补偿款已足额发放到位,但王金更家的补偿款没有足额发放。

  “开始时不知道家里地被卖了,知道后我去找村干部代永振要钱,他先给了我24500元,说以后有钱了再给我。后来代永振又给了我媳妇3500元,两笔一共给了28000元。我也不清楚家里到底有多少地,代永振说钱给够了,我们觉得村干部总不会骗我们吧,也就没再细问。”王金更向调查组说明了情况。

  “为什么张海菊的补偿款没有足额发放?剩下的7300元在哪里?”为进一步查明情况,调查组决定对代永振进行谈话。

  “我分两次给了王金更家28000元,告诉她上面就给了这么多,剩下的7300元我自己花了。”面对确凿的证据,代永振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

  同时,调查组还发现代永振贪占集体土地占地补偿款11048元,虚构租赁工程机械费用骗取公款16000元等其他涉嫌犯罪问题。2018年5月,代永振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曾经,我认为自己当了村干部,工资低就应该贪点儿、占点儿,现在知道错了,我要积极退赃,争取组织宽大处理。”代永振忏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