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出席省人代会代表进行培训

发布日期:2020-09-01

   1月9日,我市对出席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进行培训。市委书记王铁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铁璜作辅导报告。培训班由市长郭瑞民主持。

       对我市新当选的52名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进行培训,旨在为代表们在即将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和今后的5年任期内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供帮助、奠定基础。

       同样作为一名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王铁就各位代表如何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严守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的圆满成功提出希望和要求。王铁指出,一是对代表要有新认识。人大代表是荣誉、资格、权力和职责的标志,作为一名代表应该有知识、有思路、有成就、有组织、有纪律、有原则、有责任,能够代表广大群众意志,讲出的话符合党的政策。要保证选举工作按照有关纪律规定健康顺利进行,选出团结、坚强、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这关系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河南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的大局,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因此,各位代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发挥好有限代表名额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思考,严肃对待选举。二是对正确履行职责要有新理解。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法律义务,认真负责地参加选举。要在投好神圣的一票以外,还有代表视察工作等,这对许多新代表是一个新的课题。因此,各位代表在新的时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代表中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把遵守国家法律与遵守党的纪律一致起来,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三是对严守换届纪律要有新要求。中央和省委对严明换届纪律做好选举工作高度重视。中组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通知》等,上级有关部门还将在“两会”期间向各省、区、市派驻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加强相关方面工作的督察和指导。为严明换届纪律,中组部提出了“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省委也明确提出要坚持“四要四不准”。因此,各位代表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做执行纪律的模范,在选举中体现出我市高度的纪律性,真正为信阳树立良好形象,为代表树立良好形象。

       结合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问题,姚铁璜从代表的概念,人大代表的产生及其性质、地位,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人大代表的辞职、监督和罢免,以及如何当好人大代表6个方面给代表们作了一个很好的辅导报告。

       市领导李广胜、乔新江、朱继先、高曙霞、曹新生出席了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