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生蓄力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01

疫云由浓转淡,草树与日俱青。谷雨甫过,山水更加明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到统筹推进的新阶段。

    也许,惶恐还未尽褪;也许,坚强早已根植;也许,更多了一份涅槃重生的欣然和时不我待的奋发。

    从步履蹒跚到意志踌躇,从果敢勇毅到坚定沉潜,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各级人大代表全程在线。

    战疫3个月,见证的就是这份担当奉献。疫情肆虐引发群众恐慌,年节风俗增添防控难度,物资缺乏加剧严峻形势。乡村两级人大代表上街进村、下组入户,消杀排查、科普宣传,值班守卡、外防内控,只为早日迎来“纸船明烛照天烧”。主动请战,他们自觉自愿;最美逆行,他们毅然决然。

    战疫3个月,彰显的还有那份无私大爱。大疫当前无小我,危难关头有懿行。街道社区的梁琴代表与丈夫主动携手请战、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周湾村的易明义代表积极筹集口罩物资赠与村民,并分别为乡、村捐款10000元……无私,是防控一线最常见的暖色调;大爱,是基层干部最动听的轻音乐。

    战疫3个月,拓宽的就是这种务实格局。调研企业复产复工情况,组织代表配合乡村两级做好企业招聘工作,并作为年终履职考评重要内容。乡人大主席团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实效明显。乡人大秘书宋灿灿持续做好培训,组织代表到各村指导有劳动意愿的村民积极投递工作简历共计400余人次,助力群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

    战役3个月,涵养的还有那种为民情怀。协调解决贫困户危房改造、就业保收,安排农业中心党员干部在线开展农技培训、指导春耕生产技术,乡人大主席姚琳亲力亲为,始终关注的是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问题。

    回顾过往,他们抖落一肩寒霜,拨云见日;展望未来,他们踏过满径露水,春生蓄力。

    不松警惕,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但境外输入压力骤增,隐患依旧存在。乡人大主席团提醒各级人大代表既要积极乐观,又不能麻痹大意,在关注疫情形势的同时,着眼于助力复工复产。驻各社区、村的人大代表不放松、不懈怠,积极配合协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日排查、日上报和宣传工作。

    不打折扣,落实“查补促”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时间紧,任务重。乡人大主席团研究部署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重点目标,聚焦突出问题,落实责任到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代表们在各自领域积极响应落实,在小额信贷、技能培训等方面排查出需要解决的短板弱项问题14人次,并及时着力解决,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抢天夺时,种植大户积极春耕育种。张楼村的刘正礼代表专门拿出20亩地培育再生水稻秧苗,组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开展农业生产。周湾村的涂启明代表积极培育油茶种苗,做好荒山荒坡流转,扩大种植面积,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他们立足当行领域,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排忧解难,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高级农技师程煜获得返乡创业大学生无息贷款20万元,实现草莓种植、收购、深加工“大发展”;“小猪倌”龙锋的无抗饲养名头渐响,电器达人程家鹏带贫工厂落地进展顺利……这些85后创业青年脑子活,信心足,潜力大。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倾力扶持,多方协调争取无息贷款,大力配合土地征用,积极宣传带贫工厂,乡产业发展短板补齐在望。

    盼人民安乐,望山河静好。沧海横流显本色,烈火淬炼见初心。罗陈乡各级人大代表秉持信念,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而夺取“双胜利”中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