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01

  按照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的工作方案要求,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董进才、秘书长胡海华等组成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市政府办公室、市审计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通过实地查看羊山中学、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内河治理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审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关于《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等形式,对我市市直部门贯彻实施《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之前,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已于9月24日分别对息县、新县贯彻实施《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鸣出席了市直部门贯彻实施《条例》情况座谈会。

    在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汇报和检查组其他同志的发言后,董进才作了总结性讲话。他认为,近年来,市直各相关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通过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成立机构、完善制度、保障经费、跟踪审计等措施,不断加强审计力量,规范和强化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条例》贯彻效果显著。如2012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425个,审计资金总额89.09亿元,核减工程造价7.28亿元,查出工程项目违纪违规资金6.4亿元。同时,市审计部门及时移送审计案件,依法加强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政府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董进才指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条例》贯彻措施得力,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效果显著,但仍有不足之处,主要有:一是近年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涉及的部门和领域不断拓宽,审计任务重,专业审计力量不足,与投资审计工作的实际需求不相适宜;二是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不规范现象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三是部分项目审计结果落实难。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董进才要求市政府及审计部门,一是按照《条例》要求,加大审计工作力度,适当充实审计队伍,增加审计、财会、工程等高素质专业人员。二是扩大审计面、监督面,尽量要做到应审必审。通过审计,节约财政资金,保障投资绩效,防止干部违规违纪;对于投资项目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变更,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三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健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信息共享机制,便于审计部门主动实施审计监督。四是充分利用审计结果,加大追责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跟踪整改;对于少数顶风违纪的干部要加大追责力度。通过审计监督,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在建设投资项目中,严格遵守程序、按照规律办事,把信阳的发展环境建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