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潮带队调研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01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7月22日至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潮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银松、张振森、冯桂荣、傅杰等,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市政府副市长张富治及市直相关部门、县区人大、政府负责人陪同调研。

    时值酷夏,调研组一行冒着炎炎烈日,轻车简从,先后深入到淮滨、潢川、光山、新县和中心城区等40多个住宅小区进行现地调研,实地查看了不同类型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现状,与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和市县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0日下午,调研组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调研组认为,物业管理工作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新兴行业,我市的物业管理工作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物业的行业管理、服务质量总体上还比较原始、粗放,还存在条例宣传学习不深入,相关部门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管不力,小区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成立不及时、日常运转不到位,物业费收缴难、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偏低等问题。大家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高潮作了重要讲话。

    高潮指出,物业管理工作事关城市的形象、百姓的利益、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是比较重视的,在普法宣传、健全物业管理体制、强化物业维修资金管理、创建优秀管理住宅小区活动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市物业服务行业规模、企业数量、从业人员等不断壮大,物业服务质量正在逐步提高。

    高潮强调,物业管理工作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新兴事物、市场经济的一种新型产业、城市管理的一种新型模式,要尽快使其壮大和成熟起来。信阳的物业管理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多。一是物业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相关政策法规难以落实到位。由于物业管理体制尚没完全理顺,部门之间配合还不太给力,导致有关物业管理方面的法规政策没能完全落实。二是物业管理收费偏低、偏难的现象比较突出,影响了物业服务水平的提高。三是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积极性不高,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运行困难。四是老旧小区存在问题较多,开展物业管理工作难度较大。五是住宅小区基础设施不配套,物业服务品质无法得到有效提升。如物业管理用房、社会活动用房不到位,公建配套设施产权不明晰,房屋及小区水、电、排污系统建设质量不高,绿化档次低,维修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等,造成后续物业管理纠纷多、难度大、成本高。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也成为破坏小区环境、困扰物业管理的一大难题。

    高潮要求,要多措并举,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增强做好物业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从创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把促进物业良好服务、物业行业健康发展,当作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成果,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大事来抓,努力建立健全市、县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四级分层管理的纵向管理监督体制,尽快形成各相关职能部门服务单位职责到位、齐抓共管的横向管理服务格局。要切实把物业管理纳入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从严监管、从严考核、从严要求,把城区物业管理工作真正纳入规范轨道。要加大对物业服务行业的政策扶持,建立市场准入、退出机制,鼓励和引导物业管理向市场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二是要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收费,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增强业主物业管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业主委员会的自我管理能力。市政府要尽快出台符合我市实际、操作性强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实施办法,努力推动业主委员会普遍建立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物业配套设施建设前置把关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不断扩大物业管理覆盖率。新建小区,要严格竣工综合验收,并监督交付,不给后期物业管理留下隐患。要学习借鉴外地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的成功做法和物业管理经验,研究制订符合我市城区实际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案和灵活多样的物业管理措施,努力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五是进一步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营造物业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各住宅小区要把国务院、省政府和市关于物业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公布在小区入口显眼地方,让广大业主自觉接受法规政策的教育,增强物业管理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