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7

图片

 1月14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信阳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省十四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部署工作务实创新、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振奋人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蔡松涛代表说,报告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是一个体现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顺应人民期盼的好报告,是一个承前启后谋出彩、接续奋斗谱新篇的好报告,听了之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满力量。报告体现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担当,体现了锚定目标、实干笃行的战略主动,体现了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的初心使命,体现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态度。建议在报告中增加“支持有条件的市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深化苏信合作,大力支持革命老区信阳打造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等内容。

 陈志伟代表说,报告主线鲜明、答卷出彩、务实担当,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体现了“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建议支持南信合高铁尽早开工,支持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前期工作并尽早开工。支持豫东南高新区建设,支持苏信对口合作。恳请省里加大对豫东南高新区项目、资金、人才支持力度,深化苏州工业园与豫东南高新区合作,共建“苏信工业园”。支持信阳淮河航运建设。恳请省里加大资源整合、项目投资力度,指导港区运营管理、协调发展,支持临港经济区建设。

徐强代表建议,统筹推进市域内高速公路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持续强化要素保障,营造良好建设环境。加快淮河内河航运发展。推进交旅融合发展,加快“红色大别”1号旅游公路建设,构建全域旅游一张网,推动信阳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石三平代表建议,积极打造“国家算力立交桥”地位,加快5G、千兆、数据中心、算力网络等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把河南建设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加快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应用,以数字化应用的软实力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加快发展信创产业,以信创安全要素为核心的巧实力培育特色信创产业,撬动信息制造优势产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

杨艳萍代表建议,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上卡脖子技术靶向引进高端人才,注重引进的国际化、精英化、团队化和工程化。加快种业发展,牢牢掌握粮食种业的自主权;充分开发利用新技术,赋能粮食全产业链;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粮食产业普惠共享。

 寇武江、王庆、蒋元力等代表也分别围绕能源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赵军华、刘庆东、余国芳、余华、杨浩威、管保臣、谷光亚、李伟、鲁新建、李晓亮等代表分别就加大对文旅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建设“双碳”数字平台,加快推进沿淮高速信阳段建设,加大力度支持潢川机场建设和潢川经开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支持固始港、史灌河复航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方便酸辣粉产业,建设豫东南产业转移示范区,做强特色农业,刺激文旅市场复苏,加大对老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扶持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