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人大代表小组长和优秀市人大代表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9-0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我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水平,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安排并经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同意,市人大常委会于6月3日至5日在罗山县举办了市人大代表小组长和优秀市人大代表培训班。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李伯钧,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毛引端应邀出席培训班并授课。市四届人大代表小组长、2014年度受到市人大常委会表彰的优秀市人大代表、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和选工委主任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书华、秘书长胡海华,选工委主任翁启先、副主任阚建民和相关委室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培训班。

    聂书华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通过培训、学习和交流,扩展代表小组长和代表的知识面,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更好的发挥代表小组在代表活动中的作用,确保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和实效并为代表更好的依法履职提供帮助。聂书华强调,一是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以“四个全面”引领人大代表履职,既是本次培训内容所精心选定的重要题目,也是当前人大代表所急切面临的重要课题,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互相交流,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实践。二是要强化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人大代表不是荣誉称号,而是一种职务,是一种责任,只有认认真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才能不辜负广大选民的重托。三是要珍惜此次学习培训的机会,严格遵守培训期间的各项规定,认真按照日程安排去学,按照相关要求去做,务求取得预期的效果。

    培训期间,毛引端就“人大监督制度和监督工作”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以《监督法》为主要内容,重点讲述了人大监督权、监督形式、监督手段以及监督原则等,并对人大常委会的职权等作了较为全面的阐述。他的讲解旁征博引、语言朴实、浅显易懂,极具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对参会代表准确把握职权、履行职责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随后,李伯钧就“以‘四个全面’引领人大代表履职”进行了专题授课。他讲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使人民群众对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对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实现中国梦,有了许多新的期待和渴望。作为人大代表,要把思想、认识、作风和行动统一于“四个全面”的要求,以“四个全面”引领破解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在“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人大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人大代表的故事。他强调,代表履职,要忠实代表人民主动履职、不断与时俱进积极履职、严格依照法律认真履职、自觉接受监督保证履职。

    在就“如何认真执行好代表职务”授课时,李伯钧表示,人大代表是个非常重要的职务,树立好代表的职务意识,理解好、执行好代表职务并保障好代表执行职务,对于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意义重大。他从代表职务的内涵、特性、代表职务的执行以及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根据培训班日程安排,与会的代表们还开展了经验交流活动。浉河区和新县代表团的代表小组长就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情况介绍了经验,其他县区和解放军、武警代表团的部分代表就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水平畅谈了体会。代表们还就履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授课领导进行了提问、现场进行了互动,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胡海华主持了培训班开班仪式,翁启先、阚建民分别主持了培训活动,翁启先在培训班闭幕时作了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