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潮副主任视察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1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潮带领人大代表张银松、胡海华、陈浩、余国忠、陈富聚等,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02号议案和城建环保类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仔细查看了羊山新区排水排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沿途察看了代表提出的市体彩广场西路改建、西关桥---保险公司区域拥堵治理、完善浉河南岸关桥至茗阳阁段基础设施等建议意见落实情况;随后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情况汇报,代表们针对办理情况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张银松主持会议,高潮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张富治和市财政局、规划局、环保局、住建局、城管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了视察。
  代表们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及时作出安排,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代表们提出,继续落实好02号议案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职责,提供资金、政策支持,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日常管理,寻求治本之策;修建新区排水排污基础设施建设、改建信阳体彩广场西路、解决西关桥---保险公司区域拥堵问题、完善浉河南岸关桥至茗阳段基础设施,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是提升信阳城市形象和活力的德政工程,应尽快予以解决。
  高潮指出,从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的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地办理了城建环保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强化了责任意识,完善了办理程序。大部分承办单位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办理好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措施,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一把手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绝大多数单位建立健全了办理工作制度,严格办理程序,有效促进了代表满意率的提高。二是改进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办理质量。不少单位在办理建议意见工作中,主动与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在开展单位自查、上门答复的同时,还召开了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邀请代表现场察看,了解实际情况,办理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三是搞好综合协调,增强了办理合力。市政府办公室等部门,对办理代表建议做到早交办、早办理、早答复,对代表提出的一些牵涉多部门的建议,主动牵头,召开讨论会,做好综合性建议协调办理工作。四是付诸实际行动,兑现了办理承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工作中,不推诿扯皮,对照工作职责积极行动起来,做到了件件有答复。所涉及的问题,条件允许能够解决的,已经落实到位或正在办理之中;目前条件不允许的,都回复了具体的理由和原因,基本上兑现了办理承诺,代表的满意度比较高。
  高潮强调,虽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仍然存在着“重答复、轻办理”等问题,一些建议没能彻底落实。特别是02号议案的办理,涉及到一湖一河一山的治理,不是一蹴而就、本年度就能大功告成的事情,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高潮要求,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思想认识上要进一步到位。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政府法定而又神圣的职责,不是可有可无、可办可不办的,而是必须依法办好的。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对一些重要的建议、意见,要坚持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负责、督促办理。二是兑现承诺上要进一步落实。关于今年人大代表就城建环保领域所提的建议和意见,要坚决做到既要答复好,更要办理好。对一些符合政策规定、又具备条件的,一定要认真及时解决;对一些解决有难度,但通过努力有希望完成的,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去解决;对一些政策不允许、条件一时还不成熟确实难以解决的,要认真负责地向代表说明情况,取得理解与支持。同时还要注意搞好回头看,努力做到既重时限、重答复,更要抓落实、求实效,确保已承接的意见、建议,已承诺的事项和相关措施落到实处,努力让人大代表满意。三是工作推动上要进一步给力。市政府在落实02号议案及常委会审议意见上,已做了不少工作,财政投入三百万元解决护林员工资,减少了林木砍伐;浉河水面漂浮物打捞实现了日收日清,解决了多年没能解决的难题。从现在起,各承办单位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层层明确责任,坚持不懈干下去,努力把02号议案提出的任务完成好,把常委会作出的审议意见落实好。四是沟通协调上要进一步加强。首先是要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准确掌握代表的意图,听取和采纳他们的意见,推动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其次是要加强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的沟通合作。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多与协办单位搞好衔接,共同做好办理工作。协办单位也要积极支持配合做好互动工作,不能简单应付了事,更不能提供不负责任的意见。同时还要搞好与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的汇报与衔接,及时接受指导与帮助,确保办理工作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会议结束时,张富治副市长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