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人事社保类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发布日期:2020-09-01

  为进一步督促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和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视察方案安排,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效忠、副主任聂书华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领衔代表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负责同志,赴市人社局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的人事和社会保障类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市人社局服务大厅和信息中心,听取讲解,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人社局负责同志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的总体情况,视察组成员也就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汇报和发言后,宋效忠表示,市人社局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做到了领导重视、程序严格、注重实效,并结合实际进行了创新,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他指出,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首先要解决好认识问题。代表建议是民意、是地气、是矛盾、是情况、是问题、是工作。代表们通过广泛调研,把人民群众的想法、诉求汇集成建议、批评、意见,这是民意的反映;代表来自基层,来自各个社会群体,代表建议反映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这是地气;社会是在不断地发现并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发展的,群众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研究、解决,这是情况、问题和矛盾;代表提出建议、反映问题,我们办理好建议,解决好问题,这是工作。只有认识问题解决了,才能不断增强办理好代表建议工作的动力。
  宋效忠强调,作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就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好“一个文件”,努力达到“四个满意”;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实现“五个转变”,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摆上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办理,真正把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当作是听取民意的重要途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效形式,当作是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有效载体,当作是抓好落实、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要进一步严格办理程序和标准,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实践证明,程序越严格、目标越具体、责任越明确,工作就越有效。市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做到工作常态化、形式多样化、结果公开化,坚持做到在支持中监督、在服务中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工作水平,与有关部门一起共同作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满意。
  聂书华主持了座谈会并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