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第三视察组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0-09-01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10月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第三视察组召开会议,听取有关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保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督查室、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督查室、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就本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作了认真的汇报。
  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尹保斌指出,这个会既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小组汇报会、也是办理情况交流会,主要是了解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促办理单位认真办理好、落实好代表建议和意见。相关单位就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作了汇报,大家通报了情况、交流了意见,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总体来看,办理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着办理工作不平衡的地方,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尹保斌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代表们在代表大会上提出意见建议是其参政议政形式之一。随着代表们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他们提出的意见在宏观性、专业性上都有提升,各级各部门要重视这些来自于生活实践中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每解决好一件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就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份应有的贡献。代表建议办理部门,要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群众满意度。在代表提出建议后,相关单位应完善建议办理工作的分配机制,把建议尽量集中一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效率。同时,应加强对办理情况的事中监督,避免以文件落实建议的情况,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真正使办理工作成为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