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降低商业等产业用地价格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9-01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考察河南时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空间载体的支撑。包括商业、物流、仓储、工业等在内的产业用地,都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载体。但相比住宅地产,产业地产具有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利润率不高的特点,而且对招商和运营能力有着极高要求。目前,在土地价格上,河南的商业用地价格接近住宅用地,物流、仓储和工业用地价格逐年上升。尤其是郑州,对比东莞、青岛、西安、武汉等城市,产业用地成本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过高的产业用地成本,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种配套费,极大增加了项目落地、开发建设和招商运营的压力,不利于完善城市功能和产业导入,不利于振兴实体经济。

基于此,建议:

下调产业用地价格,同时对基础设施配套费实施减半政策,从源头上降低产业项目开发成本,让企业将更多的财力投入到建设和运营中,助力项目早日发挥效益,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