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2020-01-14提议人:曹辉

发布日期:2020-09-01

当前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社会的垃圾产出量越来越大,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环保的日益增高的要求,垃圾分类处理已经摆在了我们全省环保事业的重要位置。

建议:1,制定政策法规。依据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地方法律法规,明确垃圾分类管理部门职责编制,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制定通俗易懂,执行性强的垃圾分类标准和分类方法。

2,打造示范试点。在党政机关,学校,酒店及各类小区先行试点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居住小区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分阶段逐步扩大覆盖面,最终实现全省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

3,着力宣传教育。为全社会发放印有垃圾分类说明的专用垃圾袋宣传分类知识,确保垃圾有效分类回收利用,将垃圾分类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以小手牵大手带动垃圾分类活动开展。

4,推行激励措施,开展各类垃圾分类达标活动,对积极推行垃圾分类的单位或小区进行奖励,给予垃圾处理费用减免等奖励,将可回收垃圾产生的收益返还小区或单位,多形式引导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意识转变。

5,系统规划全面安排。制定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制定时间推进计划,建立垃圾分类收集运转运输处置系统和体系,全面设计规划建设全社会系统垃圾分类管理处置网络及配套设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