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文:老骥伏枥 志在抗“疫”

发布日期:2020-09-01

  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广播站宣传、村口劝返、带队消杀……这是光山县人大代表、五里社区支部书记李昌文每天的“必修课”,从腊月到正月,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从村民家中到村办公室,变化的是地点,不变的是对群众健康的关怀。

    时年65岁的李昌文,从腊月28开始,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夜晚不退,除夕不退,风雪亦不退!只是身为他的战友,我们深深地担心他去年才做过手术的身体能否经受得住这样高强度的工作。

    五里社区位于十里镇南部,紧挨着县城,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有着近一万人的常住人口,人员复杂,管理困难。在这特殊的时期,五里社区共设立了10个卡口,李昌文带头,发动小队长、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持24小时值班。五里社区万众一心,共同抗疫。

    弘扬科学精神,当好防控知识“宣讲员”。为了提高全社区群众对肺炎疫情的知晓度和重视度,李昌文每天都在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微信群,小喇叭,大喇叭,入组走访……实现全社区疫情知识普及全覆盖、无死角,简单质朴的话语充满着对社区居民的关心,引导群众科学抗“疫”。

    充当主力军,当好联防联控“组织员”。1月22日,农历二十八,三十多年的老支书凭着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政治敏感性强,重要性认识透彻。他立即联系了村组干部商讨春节期间的防疫工作,“现在武汉疫情非常严峻,特别我们社区许多返乡人员,为了全社区群众的安全,我们明天就开始挨家挨户排查、宣传,重点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早一分动员就少一分风险。”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李昌文带领村两委对全社区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监测体温,切实掌握返乡人员情况。

    践行初心使命,当好防控前线“冲锋员”。“作为支部书记,在这样关头,我理应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我必须上,全社区群众可都看着我”李支书的话语掷地有声,主动肩负起疫情防控、保卫家园的神圣使命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他一头扎进疫情防控“战场”,带领村“两委”干部扎扎实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坚持每天到村进出口检查点值守,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配合医务人员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群防群控办法。他拉起了群防群治的防控网,在基层前线垒起了“固若金汤”的战斗堡垒;为了守土尽责而殚精竭虑,全力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有力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事让我们刻骨铭心”。疫情发生后,李昌文始终冲在最前面,主动肩负起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给五里人民送上了初春无限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