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敏:抗癌勇士的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9-01

 古稀之年,身患癌症,他却“疫”无反顾、身先士卒、逆行而上,带头冲到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他就是光山县人大代表、砖桥镇彭冲村党支部书记黄世敏,“疫情不退,我不退!”正是他在抗击疫情中的宣言。

    光山县彭冲村虽然是一个小村,只12个自然村,但外出务工人员多,仅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22人,疫情防控任务大、担子重。作为一名在村任职达41年老党支部书记,在重大疫情面前,现年74岁的黄世敏,拖着2017年身患胃癌并作过胃切除手术的身体,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第一时间便回到了岗位。期间,老伴和村干部都劝他在县城养好身体,不用亲自到村,在家电话联系遥控指挥就行了。可他坚决不同意,对老伴说:“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个村的防控关系着一个镇、一个县,更关系着控制疫情的全局,不能掉以轻心和麻痹大意。我到村后,遇到紧急事务能够第一时间处置,村干部和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就这样,从大年初一开始,黄世敏每天早上6:30准时起床,随便冲泡一杯米粉或豆奶喝,就下到村组向群众宣传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和防疫知识。持续排查外地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情况,做到底子清,防控对象明。对居家自行隔离的重点人员宣讲政策,要求每天自测体温向村报告。村组走访宣传后,他及时赶到劝返点,严格卡口执勤,严防输入性疫情。

    连日来的劳累,高负荷的工作运转,再加上因身体原因多日来也没有吃上一口大米饭,他的身体已是相当疲惫不堪,老迈的身体已不复当年。他老伴经常电话里忧心的说:“以前每天都是我做粥、面条,侍候一日多餐的饮食,现在吃啥呢,要不我回村吧?”。面对老伴的要求,他总是坚决反对,要求老伴与春节探亲回来的儿子儿媳团圆,自己舍弃全家团圆的机会,坚持自己吃住在村,守护全村人的安全。

    目前彭冲村在黄世敏的带领下,上下齐心,团结一致,防疫氛围良好,防控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