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乃君:人大代表为人民 甘做群众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0-09-01

 近日,河南卫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则消息:《光山县:党旗引领战疫情 织密疫情防控网》,介绍了槐店乡晏岗村党支部书记晏乃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他那张因防疫工作极度劳累而瘫坐在地上沉睡的照片,让所有人感动和心酸。

    晏乃君,信阳市人大代表,中共党员,今年57岁,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十余天,每天睡眠不到5个小时,因体力不支,累得瘫睡在地上。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战场。

     1月22日上午,槐店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束后,晏乃君敏锐地意识到本村靠近疫区、在疫区从业人员多、春节人员流动大等严峻形势,他立即召集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统一思想,成立疫情防控组,明确职责分工。他号召村“两委”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分4个小组,用3天时间完成对本村居住人员、近期外来返乡人员基本情况的摸底调查、建档立卡,详细、准确掌握外来人员的返乡行动轨迹,排查出湖北返乡41人,其中武汉返乡25人,并要求湖北返村群众自我隔离14天,村医每日上门监测体温。在晏乃君的带领下,全体村干部24小时奋战抗“疫”一线,分别动员全村45名党员包组包户,实现全村网格化管理,在主要路口设立卡口,招募35名志愿者24小时值守,对所有外来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劝导村民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

    为充分发动群众,晏乃君建立微信群,把全村在家人员,尤其是从湖北、武汉回来的重点人员、村干部纳入大群,便于及时了解湖北返乡等重点人员情况。同时建立举报有奖机制,发动返村人员的左邻右舍对重点人员生活轨迹实行监督,严禁随意串门。为引导群众主动响应政府号召,不出门、不串门,不燃放烟花爆竹,在家清理卫生,全面改善户容户貌,晏乃君通过腾讯“为村”平台,每日发布以“基层党员的一天打卡”“今天你戴口罩了吗”“最美抗疫人”等为主题的抗疫纪实,宣传防疫知识。每天到平台打卡今日活动成为晏岗村全体村民的新时尚。

    “晏书记一会我给你转200块钱过来,你给我放在村里,给他们那些志愿者买方便面吃。”身患残疾的晏岗村贫困户曾献强,主动要求捐款支持村里防控疫情。考虑到曾献强的家庭情况,村里经过讨论决定不收,但曾献强仍然坚持捐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村党员、人大代表、在外务工人员和普通村民们纷纷自发捐款捐物,并发生了夫妻捐、父子捐、学生捐、老人捐等许多感人的爱心故事。截止目前,晏岗村村民自发捐款累计达到12万余元。

    “大家注意了,这两天天气晴朗,但是形势严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没事不要出门,更不要串门!有从外地尤其是武汉回来的亲戚朋友,要主动报告。家里有发烧咳嗽的,给我打电话,村医上门给你们看……” 20天来,晏乃君每天坚持在村级大喇叭上广播,在全村区域内广为宣传。为加强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常识,县乡最新的政策就是在大喇叭里了解;在全村各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在广场、超市等人口多的地方,利用滚动电子屏幕24小时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标语;利用村微信群、腾讯“为村”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通报和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有效遏制谣言传播,避免恐慌情绪。

    晏乃君每天上午要做的,就是用3个小时挨家挨户走访各个村组,驱散聚集串门人群,传播防疫知识,了解村民所需。为解决部分村民口罩短缺问题,晏乃君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决定购买3000只口罩发放给在家群众,并向急需口罩的槐店乡政府赠送了1000只口罩。为保障民生,晏乃君安排3名志愿者,负责统计每天各家各户需要的日常用品,由村委集中采购,防止本村人员外出。为帮助务工人员返回工作岗位,晏乃君逐一帮助收集审核材料,统一到乡办理离境证明,不让群众多跑一步路。同时,为保障村民的经济收入,晏乃君多方联系帮助解决在家群众就业问题。介绍村民到阿里巴巴数据标注中心,在家打开电脑就能赚钱;帮助贫困户晏乃银办理通行证,帮助贫困户黄增叶加入“易采光山”,及时售卖豆制品;帮助贫困户黄从亮介绍就近务工。

    每一个村民都得到了晏支书的偏爱,然而晏乃君的家人却没有拥有这种关爱。尽管自己家就是村里,晏乃君却二十余天没有回过家。春节后的第一次见面,是大年初六晏乃君的老伴端着饭盒给他送午饭,本是生气晏乃君一直不归家,在看到黝黑的老晏后,老伴心疼得直掉眼泪。匆忙地扒了两口饭,晏乃君便与老伴告别,到村组看望困难群众去。元宵节那天,本是万家团圆时分,为了宣传禁燃禁放,制止村民扎堆送灯,晏乃君开车载着大喇叭在全村不间断巡逻,向村民们宣扬移风易俗的好处。正月十五的夜晚,晏岗村没有响起一声炮响。

    村民夏宗平在晏岗村腾讯“为村”平台上发言道:有你们,我们美丽乡村才更安全。晏乃君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看到这句话,所有的付出和汗水都值了!

    截至目前,晏岗村无疑似及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