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召开县委支持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调研汇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2-17

罗山县召开县委支持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调研汇报座谈会

图片


  1月13日,罗山县县委支持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调研汇报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周哲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玮,县领导杜勇、林森、郑传辉、张新生、李明出席会议。


  会前,周哲一行先后深入到丽水街道高湾社区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情况,到春秋路道路区域有机更新项目现场实地查看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走进兴和社区高南组群众家中详细了解社情民意。


  周哲指出,近年来,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为推动罗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书写了罗山人大砥砺奋进的优秀答卷。


  周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做好“五个民主”“三个环节”和基层人民民主平台载体建设,确保民主事项公权公决,民主程序合法合规,民主决策公正公开,切实把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全力支持县人大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县人大要持续加强对当前全县重点改革、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决策和实施全过程监督,持续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有效监督,持续加强对普法和执法有力监督;要设立民生实事意见投票点,广泛征求吸纳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化、项目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建立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切实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健全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解决人大机关“一人一委”问题,不断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一极四区”新罗山建设、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质引领在罗山”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玮,副主任林森、张新生就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发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传辉汇报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情况;县委办、人大办对标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提出2023年具体工作创新举措;灵山镇代表联络站、高店乡代表联络站、楠杆镇田堰村、职业中专4个示范点建设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就2023年罗山县民生实事项目征求了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来源:罗山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