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2-17

  1月31日上午,罗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期待与重托,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民生良策。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哲、朱玮、张长斌、郑春、叶德朝、林森、郑传辉、朱耀功、张新生、张焕群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余国芳、詹军、陈世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人大、政协领导同志特邀出席今天的大会。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人武部政委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同志;不是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的县直正科级一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大会副秘书长;县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274名,实到25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会议主持人朱玮宣布大会开幕。

  与会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余国芳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余国芳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

  余国芳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罗山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跨越提升的新路子,“一极四区”新罗山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余国芳说,过去的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拼搏实干的结果,更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

  余国芳说,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深入推进“1335”工作布局,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十大品牌”,积极争创“十大荣誉”,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为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贡献罗山力量。

  余国芳说,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9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力争突破1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粮食产量稳定在14亿斤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单位GDP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余国芳说,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效运行。二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三是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绿色崛起。四是坚定不移推动花园城市创建。五是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扛旗。六是坚定不移推动交旅文创出彩。七是坚定不移推动品质生活引领。

  大会书面审查了《罗山县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罗山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