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一件办实事 一点一滴汇民心

发布日期:2020-09-01

 道路改造、城区畅通、农村养老、基层医疗、城市公厕、教育均衡、游园绿化、公交优化、市场提升、小区改造……记者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得知,截至2019年12月25日,2019年市十件实事涉及的22个具体项目总体进展有序,一批惠民利民项目完成或接近完成。

    “高位”谋划为民

    “没想到,这条路这么快修通了!”年前,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十件实事之一的中心城区道路畅通项目进展时,代表们站在已经贯通的新三路上,看着大别山高中校园里正在做课间操的孩子们,不禁发出感慨。 新三路的贯通只是我市谋划的十件实事“中心城区道路畅通项目”中的一条。一条条新路的贯通让羊山新区真正“脉动”起来,不仅方便了群众,更让医院、学校、商超在这里扎根,人才、项目、产业在这里汇聚,成为信阳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群众关心的事儿就是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事儿。2019年,是我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年,也是信阳市聚焦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重点项目、重点惠及民生的一年。谋划、实施好“十件实事”,意义重大。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从项目的谋划到实施,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审议报告,全程跟踪监督支持。

    市政府于2018年10月就启动了2019年十件实事的谋划工作,把民生实事工程作为主动担当、自我加压、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作为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从解决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买菜难和小区管理难等“微民生”问题入手,认真调研、收集民意、高位谋划、研究实施,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多次研究部署。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急最忧的问题改起,经过年初公开征集意见和认真研究论证,确定了民生关切大、群众期盼高,涉及医、食、住、行、文、娱等方面的民生十件实事,经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

    “高效”推动利民

    “工十五路雨水公园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后,我们感觉产业园也像个‘家’了!”2019年12月12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十件实事视察时,就职于河南信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向代表们反映。“我们按照‘海绵城市’标准,以美化环境、方便群众为原则,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改变以前产业区绿地少、环境差的现状,花费400多万元精心打造了这个游园,成为企业职工、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同志介绍。

    把道路用地和企业闲置用地利用起来,修葺园林,打造绿地,这里只是十件实事之一“城市街头游园及街景绿化美化项目”中全市(含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建成38处游园的其中一处。一年来,市政府强化主体责任,将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实施十件实事第一责任人,将民生实事项目逐项分解下达,明确牵头单位和实施单位,定任务、定目标、定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工作台账,科学有序推进。同时,实施周调度、月通报、月评定,制定标准规范、组织示范观摩、全面开展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完成36条老旧道路改造,使得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等老旧道路提质改造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完成8所学校建设任务,计划开工2所新校区已开工1所,前期准备1所;全市2571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班线客车或者公交化运营车辆,实行一元票价,解决了农村出行难问题;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个,新建副食品超市3个;对14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提升;新增公交线路5条,新购新能源车辆100辆,开工建设两座公交场站,前期准备3座;建设亮化美化示范街13条,已完成12条;101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高度”重视惠民

    “我今年80岁了,这些年搬到城里跟孩子一起住,没想到还能享到这福气!俺们这小区300多户人,大多是退休职工,住的是老式筒子楼,以前属‘三无’小区,卫生脏乱差,道路也不平。现在绿植满地、柏油铺路、停车有序,文明标语到处都是,还有两个小休闲广场,我下楼锻炼身体也不怕滑倒了,老百姓要感谢政府的作为和人大的监督啊!”年前,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群茂带领视察组走进平桥区信啤小区视察时,居民汪法清老人拉着他的手,笑意满面地叙起了家常。

    “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多次研究解决民生实事重大问题。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全市按照优先保民生的原则,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各类资金21.56亿元,保障了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同时,强化督导,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市政府督查室全程督查督办,将十件实事作为年度考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媒体督导、民意调查、定期考评等方式进行考量,并奖优惩劣,曝光通报,倒逼责任落实……”2019年12月27日,市政府副市长侯钦东向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大会汇报十件实事实施情况时说。

    虽然十件实事完成了一批惠民利民项目,但是由于种种因素,仍然有部分项目推进较慢。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认为,十件实事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群众幸福冷暖,市政府积极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开工,十件实事总体进展有序。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持续推进狠抓落实,确保每件实事保质保量尽早完成。同时要认真做好2020年的实事谋划,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为年度内完成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