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表满意 使群众受益

发布日期:2020-09-01

    在2019年12月27日召开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广受代表关注的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交了卷”:截至2019年10月底,208件建议已基本答复完毕,老百姓高度关注的不少热点问题得到了解决和回应。

    办理好代表建议,是维护代表主体地位和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体现,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完善机制、加强督办,各承办单位和部门担当作为、协作配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亮点纷呈,取得了良好成效。

    从“单打独斗”到“联动衔接”

    “针对付享征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市区公交站名,提升信阳城市形象的建议’,我局在认真调研后,就城市公交站命名、公交专用道、公交车停靠站建设等问题,会同民政、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门和市创建办,从文明城市建设的大局出发,指导公交企业按行业标准规范、制作、安装公交站牌,联动解决了公交运行中的若干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时锋表示。

    上下衔接,左右联动,建议办理质量提升了,效果巩固了。我市学习外地先进经验,采用了“双路名命名法”,让站牌更加清晰易懂。36个公交站亭改造完成。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协调下,平桥区还在龙江南路建设了11个半港湾式公交站,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不仅市交通运输局,记者了解到,面对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业务融合,市农业农村局为保证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局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分管领导专门负责,相关科室细化责任,实行局综合办公室总体协调机制,其余各部门各司其职,使得建议办理有序推进,成效明显,所承办的18件建议,除2件受客观因素无法立即办理属B类件,其余16件均为A类件。

    作为建议办理的主要主体,市政府系统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由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而对综合性、全局性的重点建议,则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协调,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承办。通过强化综合协调,加大了办理力度,办理实效显著提升。

    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

    “我提的‘关于对信阳文庙紧急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推进落实的建议’被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该局协调、审核、催办、督办一条线,承办科室负责人在办理前就向我了解情况,多次上门与我沟通,并在办理中虚心听取我对建议办理的意见。此外,该局主要领导多次邀我一起深入实地了解情况,解决了一些经年未解的难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孔德稳满意地说。

    信阳文庙大承殿位于东方红大道中段,是我市城区仅存的古建筑,2000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建成信阳古玩城,文物部门与古玩城建设者、运营方签订了市场管理和文庙安全责任保护书。多年来虽然原貌未变,但周围的临时性用房日渐增加,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接到代表建议后,2019年8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牵头协调对文庙古玩城内9处25间共计1500平方米违章建筑集中拆除,古玩城运营方也终止了与大承殿内经营户的租赁合同,殿内杂物得以清理。至此,文庙多年消防隐患得到化解,殿内环境得到整治,并争取到上级文物维修资金80万元,修缮工作有序进行。据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将围绕文化、文物研究和文旅融合开展宣传,集聚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

    金杯银杯不如代表和人民的“口碑”,建议办理没有停留在口头上、局限在书面上。当主动作为与跟踪落实成为标准,建议办理自然逃离“重答复轻办理”窠臼,实现让代表满意,使人民受益。

    从“被动答复”到“主动有为”

    主动加压、创新有为,有序推进、久久为功,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政策,一批批项目,一件件实事,无不体现为民务实。过去的一年,我市能将代表建议办理的累累硕果从办理汇总的书面答复落实为人民群众摸得见、看得着的“利好”,靠的并非一时之功。2019年,大别山高中正式招生、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取得新进展、采取综合举措逐步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杨絮污染问题、浉河区和平桥区义务教育均衡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全市62处黑臭水体已有50处达标,其余正积极推进……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这些看得见的改变,在代表建议提出之前,有些工作早有部署,正在推进,继而以代表建议办理为契机,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从而在有限时间内用“实绩”给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市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明确提出了“四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即百分之百调研之后处理、承办部门百分之百和领衔代表见面、百分之百上领导办公会议研究、办理建议情况百分之百答复代表,实现了从被动答复到主动工作的转变,从简单政策解释到分析矛盾解决问题的转变。

    “我们按照市政府制定的‘四个百分百’的标准,创新了‘四个不’的办理规则,即办理时限不拖延、说明情况不推诿、答复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应付,不仅使办理工作规范翔实,而且保证了办理质量,使得所承办的9件建议全部为A类件,受到代表的肯定和认可。”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在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报告时说。

    从“就事论事”到“长效推动”

    把建议办理作为了解社情的重要渠道,把建议办理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把建议办理作为改进机制的一个触点,小锤子也能凿出新天地,小变化亦能赢得大民心。

    “没想到,我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市政消火栓取水工作的建议,居然推动了全市市政用水机制改革,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对市政消防栓的相关情况开展了由点及面放射状的全面普查;市城市管理局迅速行动,新建并改造了1187个消防栓,科学设置并建立了18个市政用水定点取水点;市供水公司加大了对市政消防栓的检查和维护,对市政取水和消防用水进行了分类管理。如此,既避免了浪费、打击了非法取水,又规范了管理、保障了消防安全。”在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分组视察重点建议落实时,看着路边“由红变蓝”的市政定点取水消防栓,市人大代表盛蕾激动地向记者分享道。

    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到由点及面、整体推进,彰显了政府职能的转变、理念的转变。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显效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与持续推动。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总体把关、突出重点、加强抽查、跟踪督办”,从代表建议中筛选出群众普遍关心的10件建议重点督办,并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逐一听取办理情况报告;加强与建议主办单位和领衔代表的沟通联系,对承办单位的答复件严格把关,既当好“监督员”又当好“协调员”,力争让每一件建议都得到满意答复。

    一条条建议,承载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期冀,牵系着民生冷暖、人心向背。当建议办理不再是“单打独斗”的单薄无力,不再是“文来文往”的纸上谈兵,不再是“被动答复”的应付了事,不再是“就事论事”的简单应对,实现“让代表满意、使人民受益”不再是一句空话,更使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的心贴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