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警钟长鸣

发布日期:2020-09-01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7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孙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市纪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齐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信阳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戴国松同志《在全市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信阳市纪委关于近期查处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2个通报等有关文件精神。

    派驻纪检组强调,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再提高。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党组领导班子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压实责任,严密组织。做到有人抓落实,把任务分解到人,把责任落实到人,要在教育、整改、完善制度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加强督导督查,强化问责问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加强督导督查、跟踪问效,必要时进行约谈等问责追责,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要认清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案促改工作是着眼于落实标本兼治要求,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最大限度地教育保护党员干部,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部署,是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是发挥执纪审查治本功能的内在要求。

    会议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市人大机关以案促改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对以案促改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存在模糊认识,工作开展不扎实,工作标准不高,执行规定不严。

    会议要求,扎实执行好以案促改工作新制度。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省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新制度,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抓手,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新实践。一要落实责任。机关党组织和各委室要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实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二要做好案例剖析。通过对典型案件的剖析,深挖问题根源,开展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四风”问题止于纪律红线,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三要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市委政府“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及以案促改学习内容,要扎实学习,做好笔记,搞好结合,学深悟透,以思想认识提高带动工作作风提升。四要以案释纪,警钟长鸣。切实让案例通报起到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钟长鸣作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今天学习的两个市纪委关于近期查处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都反应了大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是从小错误开始的,都是自我要求不严造成的。要教育党员干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警醒党员干部学法守法,杜绝侥幸心理。要警示党员干部 “行成于思,毁于随。”细节决定成败,要在细节上下工夫,一点一滴都不能掉以轻心,干什么事情都要把握度,把握好分寸,防止事物在量变上的积累达到新的起点而发生质变,进而遭致满盘皆输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