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01

    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安排,7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孙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察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齐文伟传达学习了有关通知通报并讲话。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乔新江在市五届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共信阳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关于印发﹝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全面从严治学党工作要点﹞的通知》。

    会议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廉洁从政个人承诺书》、《市人大常委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班子向孙丽平同志递交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和《市人大常委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监督。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进行监督,围绕党的思想建设进行监督,围绕党的组织建设进行监督。二是突出重点,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督导督查每月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多措并举,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注重打牢基础,推进制度落实。建立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做好废、改、立的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督导督查相关制度的落实。四是持续传导压力,促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协助机关抓好上班迟到、早退、不假外出,在上班期间玩游戏、炒股等与工作无关事情进行专项整治,不断加大 执纪监督的力度。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不仅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党章要求的需要,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的需要,是加强人大工作的需要。

    会议强调,要落实任务,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全面落实好机关学习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三公经费开支、车辆使用、机关考勤、节假日值班制度,加强对人大重要工作、“三重一大”以及变形隐形“四风”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问责。要围绕“四风”整治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好人主义,搞一团和气,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工作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个别党员干部慵懒无为、不在状态等现象。四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抓好纪律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拓展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强化日常监督,党员干部有问题就要批评、教育、处理,常咬耳朵、常拉袖子。要落实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自觉交纳党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上党课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会议要求,夯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机关纪委务必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履职尽责,敢抓敢管,求真务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实处。要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职责,落实严格问责,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