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焦裕禄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01

 为隆重纪念建党98周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同意,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开封开展“走进兰考,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验式主题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孙丽平和机关党员干部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一行到开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瞻仰焦裕禄烈士陵墓并敬献了花篮,观看了焦裕禄事迹展室,聆听了焦裕禄事迹,机关党员干部在展室内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又到了焦裕禄当年栽下的泡桐树和兰考县城市会客厅进行了参观学习。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1962年冬天,他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通过现场教学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机关党员干部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大家表示,要学习和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五种精神: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求实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五种精神体现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在现场教学中学习了焦裕禄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地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洗礼。让机关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式干部标准,找差距,就是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群众服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推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一路看下来、听下来,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受鼓舞。这次党日活动,增进了机关同志们之间的感情交流,增强了大家集体团队意识,也使党员干部真正知道了入党为什么、认识到当官干什么,进一步使党员干部树牢了党的宗旨意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了精神支撑。